公告版位

    初見比利時新銳設計師Quentin de Coster設計的這款Albero屏風,Jimmy有一種童年憶的熟悉感:這面屏風實在是像極了西遊記中牛魔王的老婆鐵扇公主所使用的的那面芭蕉扇(冏~~~)。 

004.JPG     

    根據設計師Quentin de Coster的說法,Albero屏風的靈感來源,正是來自於樹木自然

形體,透過這種另類的趣味展現,它可以使用於房間、辦公室、會客室等任何地方做為空

隔的元素。當只有使用一面屏風時,人們可以把自己部份身體隱藏在屏風之後;當很多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001.JPG

    我相信熱愛機械主義的網友一定會覺得這盞燈很有趣,Lobot燈的命名取自「Lighting」與「Robot」這兩個字的概念,由韓籍設計師Jinseok Hwang所設計,也是我見過最可愛的燈,這讓我想到皮克斯動畫片頭那盞機器人燈,跳來跳去再加上好奇的個性,有點鬼靈精怪,好希望家裡的書桌也來擺一盞,讓每天畫圖畫到深夜的我,一看到這盞永遠不會累的Lobot,又可以瞬間充電,恢復元氣。這是一盞以鋁合金電鍍,和透過精心巧妙的絞鏈結構所製作的連桿結構,它可以很滑順的調整到任何角度,用兩隻圓滾滾的兩隻大眼睛陪伴你,渡過需要光亮的美好時光。

Designer: Jinseok Hwang for studioLOBOT

011.jpg  

圖片來源:http://jobs.baike.com/article-80568.html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接續上一篇的說明,所有客變圖面的部分已經完成,也和建設公司討論施作上沒有其他問題後,屋主也對於空間規劃確認沒問題的話,接著建設公司會針對客變後的圖面,製作一份追加減明細,接著Jimmy還必須協助屋主一一比對建設公司提供的明細表,逐項確定修改型式、尺寸、數量等等,有沒有多報或遺漏或是說明不清的地方,做一個清楚詳細無誤的確認動作,而Jimmy的做法就是將建設公司提供過來的追加減明細表,在各項目的旁邊,以紅色文字註明修改的位置、數量做一個說明(圖十、圖十一),讓屋主可以很清楚的知道客變的費用是用在甚麼地方,退掉哪些,又新增了哪些。

圖010.jpg  

(圖十:變更追加工程部分明細)

圖011.jpg   

(圖十一:變更減少工程部分明細)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客變後的平面配置圖,在上一篇已經介紹完畢了,接下來還必須針對空間格局的變更,將隔間尺寸一一地清楚標示,提供如圖六的客變後隔間尺寸標示圖給建設公司,做為施工時的依據。

圖6.jpg  

(圖六:客變後隔間尺寸標示圖)

    因為客變的隔間與原來規劃不同,相對的地坪範圍也會有所不同,Jimmy提供給建設公司的圖面,會將有變動的部分圈起來,並且用文字標註說明,例如木地板與拋光石英磚的完成面高度+-0公分,所以建設公司在施作舖設木地板的區域時,會先完成與拋光石英磚完成面有個2.5~2.7公分落差的水泥打底粉光的高度,需視選用木地板的厚度而定,用來做為舖設木地板的高度,使石英磚和木地板兩種介面交接時的完成面是同樣的高度,而圖面左邊也必須清楚標示檢討圖面時所修改的相關說明(圖七),做為屋主、室內設計公司、建設公司三方面的修改依據。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步驟三:客變後產生圖面,包含:平面配置圖、隔間尺寸標示圖、地坪材質計劃圖、給/排水計畫圖、電器/照明/弱電配置圖。

    對照上一篇的步驟二所提出的幾個客變重點,Jimmy在本篇將一一地為各位網友們講解客變後的空間規劃緣由,請參考圖五的客變後平面配置圖。

圖5.jpg 

(圖五:客變後平面配置圖)

    第一點:標示1原來的儲藏間改為傭人房,需要一套完整的衛浴,但從亞洲國家的人因尺度95%最大公約數的規範來看(人因工程學),人坐於馬桶處的左右尺度,寬度加起來必須留有至少90公分,但原規劃僅有70公分,使用上感覺狹礙,但傭人也是有人權的,而且這個空間也同時規劃淋浴的功能,所以便將右邊的牆再向外推出20公分,達到110公分,相對的放置床舖的空間也比較大一點,會讓傭人住起來舒適些,也會更有好心情服務雇主。或許之後屋主聘請的傭人來自遙遠的國家,而這間稍微擴大後的傭人房,將來還有空間可提供一個寫字桌供傭人寫書信或收納一些私人物品,這樣的規劃不是更人性嗎?但要提醒一點,因為原規劃的儲藏間是沒有衛浴設備的管線,新設的衛浴空間必定會有給水/排水、衛生管等必要管線,但在垂直上下樓層的住戶該空間未必有規劃衛浴功能,所以管線是不能拉到樓下的天花板下,所以在此衛浴空間的地坪就必須要墊高,但因為距離管道間夠近,建設公司用的衛生管直徑是4”(10公分),在施作高度的完成面,也就是地坪磁磚表面能控制在15公分以下,這樣踏入衛浴間的高度也不會太高,架高的地坪也有足夠的高度規劃排水斜度,使排水、排汙能夠順暢。另外為什麼只移動右邊的牆,而不移動左邊的的牆呢?原因是左邊畫叉叉的位置就是這座建築物的管道間,而下方黑黑的那一塊是建築結構”柱”的位置,都是屬於約定公有的部分,而管道間是用來安設各種管路的通道,所以都是不能更動的。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