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驟三:客變後產生圖面,包含:平面配置圖、隔間尺寸標示圖、地坪材質計劃圖、給/排水計畫圖、電器/照明/弱電配置圖。

    對照上一篇的步驟二所提出的幾個客變重點,Jimmy在本篇將一一地為各位網友們講解客變後的空間規劃緣由,請參考圖五的客變後平面配置圖。

圖5.jpg 

(圖五:客變後平面配置圖)

    第一點:標示1原來的儲藏間改為傭人房,需要一套完整的衛浴,但從亞洲國家的人因尺度95%最大公約數的規範來看(人因工程學),人坐於馬桶處的左右尺度,寬度加起來必須留有至少90公分,但原規劃僅有70公分,使用上感覺狹礙,但傭人也是有人權的,而且這個空間也同時規劃淋浴的功能,所以便將右邊的牆再向外推出20公分,達到110公分,相對的放置床舖的空間也比較大一點,會讓傭人住起來舒適些,也會更有好心情服務雇主。或許之後屋主聘請的傭人來自遙遠的國家,而這間稍微擴大後的傭人房,將來還有空間可提供一個寫字桌供傭人寫書信或收納一些私人物品,這樣的規劃不是更人性嗎?但要提醒一點,因為原規劃的儲藏間是沒有衛浴設備的管線,新設的衛浴空間必定會有給水/排水、衛生管等必要管線,但在垂直上下樓層的住戶該空間未必有規劃衛浴功能,所以管線是不能拉到樓下的天花板下,所以在此衛浴空間的地坪就必須要墊高,但因為距離管道間夠近,建設公司用的衛生管直徑是4”(10公分),在施作高度的完成面,也就是地坪磁磚表面能控制在15公分以下,這樣踏入衛浴間的高度也不會太高,架高的地坪也有足夠的高度規劃排水斜度,使排水、排汙能夠順暢。另外為什麼只移動右邊的牆,而不移動左邊的的牆呢?原因是左邊畫叉叉的位置就是這座建築物的管道間,而下方黑黑的那一塊是建築結構”柱”的位置,都是屬於約定公有的部分,而管道間是用來安設各種管路的通道,所以都是不能更動的。

    第二點:標示2的空間便是孝親房,空間變得較為方正,而母親是一個人睡,因此規劃一組120cm寬X190cm長的單人床,因為是單人使用,所以也可以將床往牆邊靠,整體空間變得更舒適,活動範圍也比較大。

    第三點:標示3規劃為女兒房,將原有的隔間牆往右挪一些並拉直牆面,讓格局變得方正,衣櫥對齊窗邊,然後規劃成一整排的衣櫥,足夠小女孩往後長大成人的衣物收納量了,因為牆往右邊移,整體空間得以伸展,另可在床與衣櫥之間規劃一座較長的梳妝台兼書桌的功能,X小姐也可以在這個空間陪小女兒讀書。而梳妝台的另一面也規劃壁掛型電視,讓該空間應有的機能都具備了。將標示2與標示3原有的規劃做些調整,整體的空間尺度也變得完整寬敞。

    第四點:將原有的小房間隔間牆移掉後,X小姐的主臥室空間變得較長,所以這個空間也採用和女兒房相同的做法,規劃一座梳妝台來區隔更衣與休息的空間,而將標示5的空間尺度,規劃為一間獨立的更衣間也很剛好,不過因為原來標示5的空間是衛浴間,在更改為更衣間時需要注意是否要封掉原來規劃的給水、排水、衛生管的管路,雖然屋主長時間內是作為自住,不過因為考慮到未來房屋可能會升值而有換屋的打算,所以Jimmy還是建議屋主將原有管路留下,只要對管路口進行封閉的動作就好,即使多年後將房子賣掉,對下一位接手的屋主而言,就不必再多花更改管道的費用了(因為只要進行管道更改,絕對都要花個十幾萬元)。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