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達富裔-原木異國風020 圖片來源:天禾美學百達富裔裝修案 

延續"優良的室內設計公司與設計師需要具備哪些條件-Part1"裡提到室內設計公司「室內裝修業登記證」的重要,再來Jimmy要繼續分享如何判斷室內設計公司裡的「設計師」是否具有專業證照:

二、查詢室內設計公司裡的「設計師」個人是否已取得專業證照

網友可以先到「全國建築管理資訊系統入口網」網站查詢,網址為:http://cpabm.cpami.gov.tw/SearchPage.jsp?url=/search/bmd/ProTechnician.jsp

003 圖片來源:室內裝修專業技術人員查詢

到了設計公司見到設計師本人後,也可以請設計師出示帶有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技術士專用字樣鋼印的中華民國技術士證再度確認。

004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技術士證-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左)&建築物室內設計(右)

室內設計專業證照雖然好處多多,考照錄取率卻不高(室內設計證照錄取率在5%以下;室內裝修工程管理證照則在10%上下),查詢後若設計師本人具有證照,自然再好不過,但若查無資料,原因可能在於室內設計公司雖有室內裝修業登記證,但並非公司內每一位設計師都有考取證照(10名員工內,可能僅有1~2名有證照),如此一來可能會產生以下的爭議:

(1)假設公司負責人(通常是主持設計師)本身並未考取證照,而是公司聘雇的設計師才持有證照:這種情況下,因為老闆無證照,員工有證照,可能有非專業領導專業的疑慮;若遇到有證照的員工離職,公司合法執業的基礎就有疑問。

(2)負責人本身有證照,但聘雇的設計師沒有證照:這種情況常見於大型設計公司,若老闆可負起監督設計師的責任,對於相關施工結構與安全法規有一定的專業判斷,相對較不易產生問題。

若網友屆時簽約的室內設計公司有上述兩種情況,請務必在簽訂合約的同時,要求該名持有證照的設計師在合約上同時簽名背書,以防發生爭議時投訴無門。至於從頭到尾都無法出具專業證照的室內設計公司,為了免除後續可能有配合上的糾紛,建議還是不往來為妙。

Jimmy除了開設的公司已取得室內裝修業登記證之外,自己本身也具備「建築物室內設計」與「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雙證照,希望能透過這樣的專業認證,替更多屋主和網友們提供優質的設計與裝修服務。

(未完待續)

= = = = =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