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達富裔-原木異國風012

圖片來源:天禾美學百達富裔裝修案   

相信很多想要裝修房子的網友們,都會碰到如何尋找優良室內設計公司與設計師這個問題,解決方式不外乎是透過周遭親友介紹,或是直接在網路上查詢資料、瀏覽雜誌與報章媒體來獲得資訊。一張張如夢似幻的美麗作品集,是最容易吸引大家目光的焦點,不過,有太多重要的細節,無法從照片得知;再加上每個人對於設計風格與生活品味要求不同,口碑分享的經驗往往較為主觀。「與其找最貴最好的,不如找最適合自己的」,這個原則在室內設計中也很適用,Jimmy建議網友們若有自己心中屬意的設計師,還是當面約訪設計師,透過初次面談來確認對方是否符合自己心中的期望

前一陣子在新聞看到裝潢蟑螂橫行全台到處行騙的消息,在唾棄這種業界敗類的同時,也為無辜的消費者感到惋惜,畢竟,消費者當初也不知道如何判斷誰是裝潢蟑螂(看到設計師有成立公司,就覺得很安全…殊不知公司可以馬上收掉後再開另一家)。Jimmy以自己多年從業的經驗,分享一些簡單的判斷標準,讓網友們參考:

一般來說,提供室內設計服務的方式有兩種:室內設計公司或個人Soho工作室,因個人soho工作室型態多半為無照營業,在此就以「室內設計公司」為例來說明:若是中大型室內設計公司(員工人數多於5人且分部門),多半為團隊分工進行設計,一切流程制度化;若是小型室內設計公司(員工人數少於5人),講求的則是從設計、工程發包至監工都是設計師一人服務到底的精緻化服務,若是設計師本人具有相當強的專業整合能力,等於是用實惠的價格,就得到大公司主持設計師級的VIP服務,倒不失為一個好選擇。那麼,如何判斷對方是不是優良的室內設計公司呢?

一、查詢室內設計公司是否已取得「室內裝修業登記證」

事先徵信,是聰明的網友保障自己的第一步。合法執業的室內設計公司,必須要取得「室內裝修業登記證」,網友可以到「全國建築管理資訊系統入口網」網站查詢,網址為:http://cpabm.cpami.gov.tw/SearchPage.jsp?url=/search/bmd/InterDeco.jsp

001  圖片說明:室內裝修業登記查詢

因為室內設計是特許行業,就像醫生、律師、會計師等專業人士,一定要通過相關特考,取得專業相關證照後,才有資格從事相關行業。室內設計師想要合法執業,政府也會要求設計師必需通過室內設計師特考獲得證照,且經過經濟部的特許營業登記後,方能合法執業。以下提供建築物室內裝修業登記證的範例供各位網友參考:

002 圖片來源:天禾美學室內裝修業登記證 

上述的登記證,等於是政府的把關,消費者權利才有保障,從登記證上的「登記範圍」可以看出該公司員工取得證照的種類,同時擁有專業設計、施工雙證照的公司是首選。這兩種登記範圍的說明如下:

(1)專業設計(取得建築物室內設計證照)具有此證照者,登記證上的登記範圍會註記「專業設計」,代表可合法執行室內設計業務(但僅限於規劃製圖階段,不包含後續工程裝修)。

(2)施工廠商(取得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證照)具有此證照者,登記證上的登記範圍會註記「施工廠商」,代表可合法執行工程裝修業務(但僅限裝修,不包含先前規劃製圖的業務)。

若是室內設計公司想要同時提供客戶室內設計與後續裝修工程這兩項服務,登記證的登記範圍一定要同時具有「專業設計、施工廠商」,才能合法執行這兩項業務。

(未完待續)

= = = = = = =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