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達富裔-原木異國風024 圖片來源:天禾美學百達富裔裝修案

在了解室內設計公司所提供的合約後,終於要進入簽約的階段了,在簽約之前,還有幾點注意事項要與各位網友分享,讓大家更容易選中優質的室內設計公司。

四、室內設計公司與設計師的服務態度是否良好良好的敬業服務態度是每個行業最基本的能力要求,在室內設計領域,專業與美感可以透過後天的訓練來培養,但建立信任的關鍵重點在於設計師對客戶的負責態度與用心傾聽,由以下一些細節就可以看出:

(一)重視客戶約訪:重視與客戶的會面,約訪不僅準時,也會做好充份準備。Jimmy在尚未踏入室內設計界之前,自己的親人曾致電某知名室內設計公司希望會面,但對方判斷應是預算不高的小案,回覆因公司事忙會再回電,之後就再無下文…後來也傳出該設計公司曾有約訪客戶但放鴿子的離譜事件。在選擇名氣大的品牌設計公司之前,還是先確認自己是否會因為預算而遭受大小眼對待,以免花錢又受氣。005

圖片來源:天禾美學百達富裔裝修案

(二)體貼客戶需求且樂於溝通:以客戶的角度出發,不厭其煩深入分析客戶需求,同時耐心解答客戶所提出之疑問,且願意配合客戶想要的色彩風格來搭配,而非只想展示自己的設計功力。像Jimmy自己會針對自用住宅、商業空間等不同需求,設計不同的客戶問卷,透過問卷方式,可以避免口頭詢問時可能會遺漏的事項,也可針對問卷上回覆的答案,進一步和客戶討論,掌握更多細節,才能提出兼具實用與美感的設計。

006   

圖片來源:天禾美學客戶需求分析問卷

(三)讓客戶親自確認建材:在進入設計案的後期,設計師應讓客戶親自確認使用的建材,再來進行工程約的估價。Jimmy與屋主確認建材時,不僅會拿實際的樣品讓業主確定,有時也會開車帶屋主至建材銷售店面實際感受該建材在大面積運用的感覺,確保建議的建材可以符合業主的喜好。DSC07797

圖片來源:天禾美學建材資料中心

五、設計師應有專業繪圖能力一提到繪圖能力,大部份網友閃入的印象應該就是電腦軟體所繪製的CAD工程圖說和仿若照片的3D透視圖,坊間補習班也以學會該項軟體就能成為設計師的噱頭,大肆招攬學員,反倒貶低了設計師存在的專業價值。事實上,一位具有專業能力的室內設計師,除了要熟悉基本電腦軟體操作之外,更不可或缺的是現場手繪的快速設計能力,能夠在與客戶溝通的當下,立即以手繪方式表達設計想法,描繪出基本空間透視,好讓客戶能感受到未來居家的生活氛圍,就是考驗設計師的真本事。而電腦繪圖則像是手繪圖創意的延伸,多運用在施工圖集,講求的是精確的尺寸、材料標示與施工說明的細心程度,好讓各工班能夠依照完整的施工圖面進行施作。007 圖片來源:Jimmy手繪提案素描

008

  圖片來源:Jimmy3D溝通情境圖

六、設計師應有工程專業知識專業知識包含對建築結構安全的了解、對建材種類與特性的熟悉度、對不同工種施工材料與工法的了解、人因工程學等不同領域知識的掌握。對建築結構了解,就不會基於美觀考量而誤拆承重牆;對工法、建材特性、人因工程學有全盤整合了解,才能設計出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實用空間。例如客戶家裡有容易過敏的孩子,就必須對空氣品質進行謹慎的空調規劃或是選用不會引起過敏的建材、塗料或傢具;比方說對聲音很敏感的業主,或是家裡有歡唱娛樂的習慣,就必須思考完善的隔音計劃,避免影響到自家與鄰居的生活作息;家裡有養可愛短腿柯基犬的客戶,就必須選用符合綠建材且不會太光滑的木地板或地板材,可確保寵物健康,也能避免寵物在室內行走時會對膝蓋造成負擔…設計師的專業知識愈強,愈能保證客戶的需求能夠完美實現。

 012

圖片來源:百達富裔監工日報-砌磚工程(左) & 天花板工程(右)

(未完待續)

= = = = = =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