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購買預售屋的網友們,經常會遇到建設公司的隔間規劃、建材配備或水電配置不符合自己需求的問題,這時候就會建議委請專業的室內設計公司進行客變。預售屋的好處在於房屋尚未完工,可塑性大,透過適當的客變,就可以得到量身打造的夢想格局,同時有效節省事後裝修的費用,怎麼說呢?簡單列出比較表說明如下:

  室內設計

 規劃時間點

 

希望變更的項目

預售屋客變前

新成屋交屋後

比較說明

隔間規劃不符

(需移動、增減隔間牆)

僅是小幅度移動牆面,建設公司多不收費;較大的變動則依各建設公司收費規定分項計算。

交屋後才改隔間,需支出舊隔間拆除與清運費用、新隔間泥作與油漆等費用,連帶水電與地坪也要一併付費更動與修補。

新成屋改隔間需支出更多成本,拆除清運舊隔間也會拉長裝修時間。

建材設備不符所需

(廚具、衛浴、磁磚、

地板等…退費或升等)

客變階段把不合用的建材設備退掉,費用可由房屋總價中扣除;或是選擇加價請建設公司升級建材配備,加購費用通常較市價來得便宜。

交屋後的設備已無法退費,若不符需求,只能拆除後自行清運,且需支付新的建材設備之購置成本、運費與安裝費用。

新成屋若有不合用的建材設備,無法退費。

水電配置不符所需

(需調整供電、排水、

網路等管線)

僅是小幅度更動水電配置,建設公司多不收費;較大的變動則依各建設公司收費規定分項計算。

交屋後更改水電配置,需支出水電管線重拉的費用與隔間牆泥作修補與油漆費用。

新成屋重拉水電管線需支出更多成本,也會拉長裝修時間。

 

    所以,若在預售屋時期就開始進行客變,所節省下來的費用與裝修時間,絕對比新成屋交屋後再來改格局換配備來得划算。不過,客變費用要怎麼計算才合理呢?以下簡單列出一般室內設計公司提供客變服務的方式,讓網友們選擇比較:

 

合約方式

 

收費與

服務範圍

簽訂客變合約

簽訂室內設計或工程合約

(把預售屋客變併入其它合約)

比較說明

收費方式

(1) 以坪計價:例如1,000元/坪。

(2) 收取固定費用:例如每件客變案無論坪數大小均收取5萬元。

(1) 併入設計合約:比照一般設計合約收費標準,收取4,000元~10,000元以上/坪。

(2) 併入工程合約:標榜免設計費,故不簽設計約,惟設計成本會灌入工程費用,易有糾紛。

預售屋客變後距離正式完工交屋,約需2至3年時間,因期間較長,變數較大,建議選擇可單獨簽訂客變合約的室內設計公司,費用較少,風險也較小

服務範圍

提供預售屋客變服務

若客戶後續需要新成屋室設計服務,再另行簽訂設計合約與工程合約。

(1) 簽設計約者,提供預售屋客變與後續新成屋完工後室內設計。

(2) 簽工程約者,所有室內設計和工程皆由同一室內設計公司負責。

(1) 選擇單獨簽訂客變合約的室內設計公司,觀察其專業素養和服務態度,再決定後續室內設計與工程合約是否續簽

(2) 選擇客變併入其它合約者,若配合的室內設計公司不符期望,客戶想要解約,除了已繳付的金錢無法退回之外,尚需支付違約金,為其風險。

 

 

    寫到這裡,相信聰明的網友對於如何選擇客變服務的室內設計公司,應該有了簡單的概念。下一個單元,Jimmy會再針對預售屋客變內容和流程,做進一步的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