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領域空間-廚房、客浴室

接下來在餐桌的左方即是寬敞的開放式廚房,由於原先建設公司配置的廚具明顯不敷使用,因此Jimmy在廚房空間做了整體性的規畫,原來一字型的廚具,Jimmy將其規畫成ㄇ字型廚具,以及一座供家人聊天交流的吧檯設計。

 

 003-1

圖片來源:天禾美學客變實例-規劃後平面配置圖(公共領域空間)

 

從廚房最左邊談起,先是一整座電器櫃,可以放置崁入式烤箱、咖啡機、零食櫃、炊飯機等等,再過來是變頻省電冰箱,雖然說國外電影裡那種灰色鏡面的雙開式大冰箱很有豪宅的fu,不過在考量到國人使用習慣,還是建議屋主挑選日系或國產的即可,分層收納更能達到食物保鮮與節能省電的效用,況且故障還能夠立即修理,免得面臨食物失溫失鮮而丟棄。

 

1263310509-mg-7513-1000x666 

圖片說明:廚房空間情境示意圖

 

瓦斯爐挑選四口安全爐,兩大兩小,提升料理過程的便利性。

 

 四口爐

圖片說明:四口安全爐示意圖

 

再往右過來挑選左大右小的子母型不鏽鋼霧面雙水槽,左邊水槽較大是因為用完炒菜鍋後就直接放置到大水槽內,若大水槽規畫成右側,那麼鍋子需抬高越過水龍頭,使用上就沒這麼便利了。在瓦斯爐與水槽之間則規畫下崁式烘碗機,在水槽上清洗潔淨後,順勢放入烘碗機。接著往水槽右側過來規畫成等高檯面的乘菜檯,炒完熱騰騰的菜後放置在乘菜檯上,家人再端到餐桌上。

 

在乘菜檯右側規畫崁入檯面式的電磁爐,平時在餐桌聊天或和朋友喝下午茶,在旁溫煮一壺花草茶倒也挺愜意的。接著是高於檯面15cm吧檯區,可容納3個人小聚一下,早晨吃吃早餐看看早報,晚上點亮上方的氣氛吊燈,來杯清酒小酌也很有氣氛。

 

整體的廚具規畫以環繞一圈型成一個完整的環狀動線,從冰箱拿出食材,在水槽清洗後再到瓦斯爐料理,暫放到乘菜檯後立即端到餐桌上,以人因工程學的使用觀念來達到符合使用習性的廚房空間。

 

DSC07769-2 DSC07781-1

圖片來源:室內設計圖集-廚房規劃

 

廚房的正對面則是半套式客浴室,通常使用廁所不會同時洗手及上廁所,若洗手台也規劃在裡面時,外面的人想要洗手便需等裡面的人使用完畢才能使用,獨立出來則不需等待裡面的人用完才能使用,如此的規劃增加使用客浴室的便利性。

 

1287691458-opcnpi-mbath-to-north-low-res  images092

圖片說明:分離式客浴室示意圖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