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領域空間-玄關、餐廳、客廳

在本篇Jimmy將詳細解說平面配置圖的設計動機與目的,先來從屋主的需求條件談起,一家有四口,夫妻兩人,從事貿易業,男主人需要一間獨立的空間來處理工作上的事情,女主人除了協助丈夫工作雜項之外,則是負責一家大小的生活飲食,對於建設公司配的廚具覺得不敷使用,而且也常有朋友到家拜訪,希望能有個寬敞而設備齊全的廚房空間準備餐點招待客人;兒子在台中念高中,離住家坐公車約15分鐘就到了;女兒也在台中當地上班,皆是通勤往返與父母同住,全家有共同聊天交流與共同看影片的聚會習慣,屋主與家庭成員除了要求親子間共同交流的空間需求外,也特別重視獨處與隱私的私人空間。

 

 001

圖片來源:天禾美學客變實例-建設公司全配圖

 

 

在與屋主及其家人開完會議,經過兩次的圖面修改,確認平面配置符合屋主及家人的期待後,平面配置圖正式定案,唯有平面配置圖定案,才能繼續進行後續的客變內容。

 

接下來Jimmy從玄關入口開始談起,依照一般的使用習慣來說,多數人回到家後首先會先脫鞋,然後脫下外套及身上其他配件,因此在玄關空間規畫一個造景平台方便暫時放置物品,

 

 

003-1

圖片來源:天禾美學客變實例-規劃後平面配置圖(公共領域空間)

 

 

g14-981629-1   

圖片說明:造景平台方便暫時置物示意圖  

  

另一邊則規劃具有儲物功能的衣帽櫃,用來收納外出衣物、傘具、鞋子、零錢、鑰匙、發票等生活物品;再往內走配置了一座迎賓端景櫃,讓進入主要空間之前能有個心情上的轉換。

 

 1277321533-lb09-1059-1000x707         

圖片說明:儲物型玄關衣帽櫃示意圖

 

 

接著端景櫃旁規劃了一間書房,為了是男主人拜訪客戶後回到家能夠立即處理公務,如此才有更多時間放在家人身上。

 

 p268

圖片說明:書房示意圖

 

接著再往內走即可看到餐廳,屋主認為吃飯時間是全家人很重要交流時光,透過用餐時彼此問後今日生活的狀況,另外也常有朋友到訪,因此配置了一張可容納6~8人的長型餐桌供大家歡聚用餐。

 

 p111

圖片說明:餐桌示意圖

 

餐桌的右側即是寬敞的客廳,可以配置一張4人座主沙發,以及左右各一張雙人座沙發,寬敞的電視牆左邊是書房的玻璃隔間,右邊是男孩房的造型門片,中間下方可以設計成崁入深度到後方的房間內,作為DVD及播放機等電器的雙面櫃,讓視覺達到平衡對稱。

 

1293546615-biton-46 

圖片說明:客廳情境示意圖1

 

1289592815-08dynastie

圖片說明:客廳情境示意圖2

 

因為客廳深度較深,掛上80吋電視也沒問題,另外Jimmy認為,目前一些高級劇院喇叭外型已經設計得很有時尚感了,不妨當作是室內家具來擺設也不錯,不一定都要另外作櫃子將喇叭藏起來。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